首页 > 领导讲话

毕节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开俊在毕节市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2-12-13 00:12:00  来源: 毕节市妇女联合会  

  巾帼建功试验区 后发赶超谱新篇

  ——在毕节市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中共毕节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 王开俊

  (2012年12月13日)

  尊敬的省妇联吴爱平副主席,各位代表、同志们:

  毕节市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妇女同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胡锦涛主席视察毕节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妇女事业发展,团结动员全市妇女为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新毕节贡献智慧和力量具有重大意义。在此,受市委书记张吉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昌旭的委托,代表中共毕节市委、市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亲临大会指导的省妇联吴爱平副主席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妇女和妇女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十一五”时期,是我市经济实力提升最快、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妇女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时期之一。全市广大妇女以昂扬向上和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充分展示了新时期女性的精神风貌和崭新形象。先后涌现出全国“三八红旗手”兰世英、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袁德琴、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朱筠、中国十大杰出母亲喻朝芬等一批先进典型。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在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权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付出了艰辛努力,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毕节市妇联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妇联组织”、“全国抗震救灾工作先进妇联组织”、“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在新时期,毕节试验区已站在抢抓新机遇、发展大提速、经济快转型、实现新跨越的新起点上,妇联组织的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艰巨。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紧紧围绕党政工作中心,切实发挥作用,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与时俱进、服务大局、团结拼搏,争做时代新女性,谱写时代新篇章。

  一、要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新业绩

  发展是第一要务。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也是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所在。当前毕节已迈进了一个科学发展、后发赶超的崭新阶段,全市广大妇女一定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进一步提高促进发展的自觉性,积极投身“工业强市、城镇化带动、旅游兴市、生态立市”发展战略。要充分发挥女性自身优势和主观能动性,开拓创新,勤奋工作,敬业奉献,努力在农村增收致富中大显身手,在城市创业和再就业方面大有作为,在教育、卫生、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创新发展中施展才华,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再建新功。

  二、要倡导新风、弘扬美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树立新风尚

  妇女既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半边天”,也是传承社会文明、推动社会进步、引领社会新风的“半边天”。广大妇女对形成和发扬良好的社会风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加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做弘扬时代精神的先行者,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文化理念。要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积极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要做社会文明新风的传播者,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要做民主法制精神的维护者,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创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塑造新形象

  不断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是广大妇女更好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的重要前提,也是广大妇女实现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必然要求。全市广大妇女一定要努力适应时代发展和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需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不断追求人生新境界。要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能力。要结合本职工作需要,自觉学习法律法规知识、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刻苦钻研业务技能,增强创业本领,不断提高依法办事能力、适应能力、自立能力和竞争能力。要始终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妥善处理学习和工作、家庭的关系,完善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新女性。

  四、要发挥优势、认真履职,在提升工作水平中开创新局面

  妇联组织是党领导下的妇女群众组织,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全市各级妇联组织一定要牢牢把握党对妇女工作的新要求,全面履行各项职能,充分发挥妇联宣传妇女、教育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的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妇女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始终代表和维护广大妇女利益,把全心全意为妇女服务作为妇女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要切实增强广大妇女的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把妇联建成“妇女之家”。要与时俱进,把市场经济条件下妇联组织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自身建设的创新与广大妇女求知、求富、求发展的实际需要统一起来,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五、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进一步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的新环境

  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充分认识妇女的重要作用和妇女工作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妇女工作的领导。要建立健全领导机制,把妇女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妇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支持妇联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按照“党建带妇建”原则,把妇联组织建设纳入党的基层组织配套体系建设之中。要形成妇女事业发展合力,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的作用,整合社会力量,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妇联协调、各方参与”的妇女工作格局。各级人大要加强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力度。各级政府要抓好妇女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工作,积极解决妇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各级政协要加强民主监督,促进妇女权益保护和妇女事业发展落到实处。组织、宣传、政法、人事、劳动等部门要密切配合,为妇女事业发展创造条件。要全力支持妇联组织建设,重视和加强妇女干部队伍建设,大胆启用那些素质好、能力强的女干部,努力把各级妇联建成凝聚优秀妇女人才和培养优秀妇女干部的重要基地。要为妇联组织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确保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工作经费落实,把妇联的行政经费、业务活动和事业发展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通过努力,真正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工作上有活力、组织上有凝聚力、社会上有影响力,深受广大妇女拥护爱戴、党委政府充分信任的群众组织。

  同志们,新时期妇女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胡锦涛主席视察毕节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全市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我市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毕节市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