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毕节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宋丽丽在毕节市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2-12-14 00:05:00  来源: 毕节市妇女联合会  

在毕节市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2年12月14日)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宋丽丽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省妇联的精心指导下,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毕节市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这是一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召开的妇女盛会,也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它必将在我市妇女运动发展史上,产生深远的历史意义!

  这次大会选举产生了毕节市妇联第一届执行委员会,一届一次执委会又选出了主席、副主席、常委。这是各位代表和全市妇女对我们的信任和厚望。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一届市妇联领导班子的当选,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各族各界妇女以及广大妇女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这次大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奋力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加快试验区后发赶超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全市妇女的盛会。可以说,这是毕节妇女事业发展史上一次发扬民主、求真务实的大会,一次团结奋进、凝心聚力的大会,对于进一步团结动员全市广大妇女更好发挥“半边天”作用、为建设开放富裕文明幸福新毕节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开幕式上,张吉勇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市广大妇女和各级妇联组织,在推动毕节改革发展中作出的积极贡献,深刻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妇女工作的重大意义,提出了新时期妇女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为做好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妇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妇联吴爱平副主席专程莅临大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我市妇女事业发展寄予了殷切希望。

  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是当前全市广大妇女和各级妇联组织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传达学习好、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会议部署上来。要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把大会精神及时准确地传达到全市每一个妇女群众。要充分利用各种舆论宣传阵地,大力宣传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主要精神和目标任务。要把传达学习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围绕市委、市政府“两加一推”的战略部署,深刻领会、认真研究,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扎扎实实、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就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妇女工作,提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全市广大妇女在实现毕节科学发展、后发赶超中奋发有为、再立新功。

  毕节撒地设市后,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将继续深化“三大主题”,始终坚持“两加一推”主基调,巩固“一个基础”(农业基础地位)、实施“两大主战略”(工业强市、城镇化带动)、突出“六个重点”(基础设施、旅游产业、生态建设、扶贫开发、改革开放、民生改善),强化“两个保障”(社会管理创新、党的建设),实现“一个目标”(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这昭示着我市四百多万妇女在推进毕节试验区跨越发展的进程中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妇女中蕴含着丰富的人力资源和宝贵的聪明才智,是推动毕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我市将迎来新一轮大开放、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这不仅对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使命,更为广大妇女群众搭建了施展才华的新舞台、开辟了建功立业的新天地。全市广大妇女一定要继续保持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继续发扬勤劳勇敢、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积极投身毕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燃烧干事创业的激情,彰扬创先争优的豪情,尽显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努力为实现毕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再立新功。

  二是希望全市广大妇女在促进社会和谐安定中彰扬优势、贡献力量。

  妇女历来是先进文化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在传承文明、引领新风、促进和谐中,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市广大妇女要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多元多样中立主导,在交流交融中谋共识,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文化,争做和谐社会建设的倡导者、实践者和推动者。要主动参与“巾帼志愿服务”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社会公德、增强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锤炼个人品德,形成家庭和美、邻里和睦、人际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要广泛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正确对待改革发展进程中的矛盾和问题,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要发挥女性独特优势,扮演好慈母、孝女、贤妻等多重角色,承担起孕育生命、携幼扶老、勤俭持家的重要责任,营造平等和谐的良好家风,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三是希望全市广大妇女在加快妇女事业发展中自强不息、开拓进取。

  不断提高妇女素质, 是实现妇女解放和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促进男女平等、提高妇女地位、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重要基础。全市广大妇女要牢固树立“以素质求平等、以能力谋发展”的意识,大兴勤奋学习之风,树立终身学习之志,掌握善于学习之法,在学习中开拓视野、提高素质,丰富人生,升华境界。要坚持博采众长和学有所长相统一,既广泛涉猎经济、文化、科技、法律等方面知识;又注重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钻研业务技能、提升创业本领,不断增强在现代市场经济中的适应能力、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要妥善处理好学习与工作、事业与家庭的关系,注重在实践中求得真知、在工作中增长才干、在生活中完善自我,以女性特有的才华与智慧创造多彩人生,真正成为有理想、有知识、有作为、有能力、有活力、有魅力的时代新女性。

  妇联是党领导下的妇女群众组织,是党委、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准确把握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结合点,最大限度地调动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广大妇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来。要进一步发挥引导妇女的作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思想,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鼓舞斗志,为筑牢全社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贡献力量。要进一步发挥服务妇女的作用,在扶贫攻坚、促进下岗女职工再就业、扩大妇女社会保障面等方面多做实实在在的工作,努力为妇女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要进一步发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作用,不断健全妇女儿童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切实做到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增强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党的领导是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坚持把妇女工作放到党委、政府工作的大局中通盘考虑,把妇女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中统筹谋划,巩固发展“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妇联运作、各方参与”的妇女工作格局。要为妇联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财力、物力和政策支持,帮助解决妇联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积极支持妇联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抓好妇女干部培养,加大女干部选拔、任用、交流和发展女党员工作力度。要加强妇联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全面、作风扎实、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妇联干部队伍。要认真贯彻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歧视妇女的行为,坚决扫除损害妇女儿童身心健康的社会丑恶现象,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和保护妇女、关心和支持妇女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期的妇女事业责任重大、使命崇高,新阶段的妇女工作大有可为、前景可期。让我们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不断谱写毕节妇女事业发展新的华彩篇章,为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毕节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