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欢乐猜灯谜 喜庆过元宵 _毕节市妇联开展家庭文明建设主题活动

2022-08-24 16:50:30  来源: 毕节市妇女联合会  

      为助力创文工作,毕节市妇联在元宵来临之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家庭文明建设活动,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2月11日,在七星关区拥军社区“小桔灯”亲子阅读书屋开展“欢乐猜灯谜 喜庆过元宵”家庭文明建设活动暨2月主题党日活动。整个活动分“欢乐猜灯谜 喜庆过元宵”家庭文明建设暨2月主题党日活动、家庭教育促进法进社区宣讲活动以及家风家教故事分享暨假期未成年人安全教育进社区活动3个主题内容进行。

     “欢乐猜灯谜 喜庆过元宵”家庭文明建设活动由市妇联党员向社区小朋友介绍元宵节的由来和习俗拉开帷幕。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故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而元宵节的风俗:主要以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为主,不少地方元宵节还增加游龙灯、舞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传统民俗表演。除了为小朋友们介绍元宵节的由来外,还组织了七星关区蔡维家庭分享红色故事《小兵张嘎》,陈宇家庭讲诉红色绘本故事《鸡毛信》,葛娣家庭两位小朋友演讲关于成长、拼搏、向上的北京冬奥会故事《一起向未来》。在家庭故事中,让孩子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学习抗战精神、奥运精神,赓续红色文化,促进亲子交流,宣传家庭文明建设。每个故事分享结束后还穿插了猜灯谜环节,由孩子和家长共同参与,一起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

      在家庭教育促进法进社区宣讲活动中,市妇联邀请市妇联法律顾问陈焕律师为参加活动的家长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促进法》出台重大意义、家庭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法律规定以及妇联、社区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法定义务等。最后,陈焕律师号召在场的家长要做孩子学习引航者、成长引路人,习惯养成师,品格锻造者,人生规划师。

       主题活动的最后一个内容是家风家教故事分享暨假期未成年人安全教育进社区活动,在社区会议室,所有小朋友和家长齐聚一起聆听毕节市家庭教育讲师顾继平老师,通过家庭故事形式分享自己与子女沟通交流技巧。顾继平老师针对日常家庭教育中亲子沟通中常见问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现场的家长们交流互动,为家庭促进亲子沟通技巧提供学习参考和借鉴。

       市妇联全体党员及社区55户家庭,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